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聚焦学科建设】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本网讯(文/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王士武 /党委宣传部邾强)为加快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4月25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应邀来我校作了“双一流”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专题报告,校领导顾家山、张庆亮、李琳琦、程度、王绍武、朱家存、毕明福、陆林、彭凤莲,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各学科负责人,各学位点负责人,各厅级以上平台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以及有关人员聆听了报告。校长张庆亮主持了报告会。

王立生主任在报告中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性质、工作理念、内设机构和业务品牌;讲述了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面临的挑战、学科评估的特色与优势、学科评估的影响与价值;明晰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思路,重点从突出“树人才”导向、克服“数牌子”弊端、克服“数帽子”痼疾、克服“数论文”现象、克服“同质化”倾向、强化学科间的“可比性”、遏制“凑材料”现象、克服“凑帽子”“争成果”弊端、突出“人性化”服务和完善“个性化”服务等10个方面阐述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在谈到学科评估服务双一流时,他指出,学科评估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双一流”建设,为学位授予单位的高水平学科建设把好脉、服好务,学科评估要主动对接“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 ,与时俱进、自我完善,围绕“绩效评价”,打造中国特色第三方评价品牌,学科评估要以学科评估为基点,多维度服务“双一流”建设。最后,他还就今后的学科评估谈了几点思考,指出要坚持自主发展自愿参评、丰富内涵与时俱进,坚持公益性、服务好学科建设,服务“双一流”、重点做好绩效评价,服务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高质量,服务好教育国际化、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学科评估信息化、多样化发展,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推动国际学科评估,迈向国际教育评价市场,发出中国声音,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校长张庆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立生主任的报告内容系统详尽、信息量很大,政策性、指导性很强,提高了全校对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要准确认识学科评估,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准确把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关注点,将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要准确把握学科建设规律,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的理念,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科学研究、提高学科声誉;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变压力为动力,凝心聚力用劲,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