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聚焦学科建设】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系列专题座谈会

(本网讯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王士武/文 孙彦/图)为更好谋划“双一流”背景下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4月12日下午和13日下午,学校连续组织召开两场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校领导张庆亮、李琳琦、王绍武、陆林,全校18个学院的院长(书记)和分管科研与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彭凤莲主持。

座谈会上,各学院在前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重点、学科交叉融合与跨学科平台搭建,学院重点建设学科以及2020年教育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目标举措等内容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全面分析了学校和学院学科建设基本现状,系统评价了学科建设成效,提出了亟待解决的人、财、物、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学校学科建设特色与方向、目标与任务、重点及举措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陆林指出,学科是学术创新和知识体系的分类,不同的机构对学科有着不同的评价标准,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科学研究和学位点建设。他结合学校的发展现状,系统分析了学科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学院建设之间的关系,提出要完善学术梯队,加强实验室特别是重点实验室建设,密切关注学术发展前沿,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

副校长王绍武指出,“双一流”建设、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授权审核等对全校上下触动很大,也引起了深刻的反思,让我们对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重要性及学科建什么、怎么建等方面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更多的共识。他强调,学科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分类建设;要保持定力,着眼长远,系统谋划;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努力盘活内部资源,不断厚植学科发展基础条件。

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指出,学科建设是龙头、是主导。加强学科建设,队伍是核心、方向是关键、条件是基础、管理是保障、交叉是方向、人才培养是任务。他系统分析了学校在学科重要性的认识、学科的顶层设计、梯队与结构、方向与特色、条件与保障、管理与交叉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分类分层建设、积极搭建跨学科平台、不断创新学科管理体制机制等。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学校和学院在学科方面开展的工作。他强调,要秉承开放、特色、创新的理念,坚持分类指导、分层建设、分流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做强长板、扬长避短。要找准学科方向和特色,坚持特色发展。学科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要充分论证、凝炼特色方向、加强交叉融合,差异化发展学科,组建学科特区和平台,努力培育一批优势明显的学科群。要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关键在人,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核心要素,加强培育和激励,重视人才数量上的增加,更要关注质量与能力上的提升。要注重科学研究的“顶天立地”“入主流、有特色、接地气”,坚持面向学术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才培养,切实抓好高水平人才、高层次平台、高质量成果建设,推动出精品、出人才。要突出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科的导向作用,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与重点建设学科的需求结合度。加强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的管理,提升人才的市场竞争力。要加强制度保障,积极通过体制机制的变化调整,不断激发学院和学科的发展潜能,还要积极争取外部软资源、软条件,不断改善办学的硬实力。他最后强调,院长是学院学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整体谋划、系统设计,主动邀请国内外本学科同行专家指导把关,认真听取师生意见,不断调整、修改、完善和充实学院学科建设方案,提升学科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加强方案落实。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树立学科领校意识,坚持不懈向着“双一流”建设聚力用劲,积极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彭凤莲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座谈会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意义重大,她指出,学科是高校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事关学校的声誉,是学校的价值所在。全校上下要不断凝聚共识,认清学科发展的大趋势和面临的新形势,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摸清家底,在学科交叉融合上下工夫,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力争在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