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校内专家、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研讨综合改革方案

本网讯(综合改革工作组) 722日上午,学校分别召开校内专家、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对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副校长王绍武先后主持了两场座谈会。部分校内专家、教职工代表和综合改革工作组、专项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小组副组长、发规处处长曾黎明从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讨论稿)出台经过、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整体情况。据介绍,方案制定过程中,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学院书记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管理干部代表等多场次专题座谈会,梳理总结了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64条,并前往兄弟院校开展深入调研。综合改革工作组、专项组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形成文本讨论稿。期间,学校领导还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进行研究讨论。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对综合改革方案认真学习、思考的基础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改革思路到重要举措、从宏观到微观、从行文章法到文本表述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入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大家认为,开展综合改革是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确立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对安徽师大来说也是一次重要发展契机。综合改革方案从整体框架到主要任务,要突出重点,强化重心,处理好“深化综合改革”与“工作运行方案”的关系,真正落实问题导向。

大家提出,综合改革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案总体目标、总体任务等关键表述要明确,避免虚化,各方面专项改革都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适应学生发展的需求。要加强管理体制改革,打破条块分割现象;要深化考核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奖惩力度,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

大家强调,教师、科研队伍建设要多方面考察,不能绝对化、一刀切,不能机械的以数量评估来衡量贡献度,要从不同学科的自身特点出发,建立与本学科相适应的评估体系。工科等应用型学科要有明确的发展定位,要强化应用技术教育特色;要积极探索信息化、国际化办学路径,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绍武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讨论工作表示感谢。他认为,大家发言经过了认真思考,充分准备,从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层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契合实际,抓住了关键,既细致全面,又有深刻内涵,对学校进一步修改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启发帮助很大。他指出,学校综合改革目的是从根本上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制定一个规划合理的方案对于保障和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综合改革工作组和各专项组的同志们要再接再厉,认真分析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优化结构,凝练内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方案,形成一个目标合理、措施有力、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综合改革方案,真正能够通过改革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