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全校学科建设大会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图/邾强、张鑫 文/张鑫)新时代争创 “双一流”,新征程打造“高水平”。7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隆重召开全校学科建设大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作大会主题报告。校领导李琳琦、程度、朱家存、毕明福、陆林、彭凤莲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院两级教授委员会成员,各学科、各专业、各学位点、各省级以上平台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大会。

上午第一次全体会议由顾家山主持。他指出,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建设“双一流”的大背景下,深入总结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全面分析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乘势而上,着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张庆亮在会上以《坚持“特色、开放、创新”理念,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以大量的数据和对比,多维度、全方位剖析了我校当前学科建设的布局定位、特点成效、问题不足等基本情况,进一步明晰了学科建设的历史方位;明确指出了要加大学科优化布局力度,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拓展新兴学科领域,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特别强调了要通过“凝练学科特色”“集聚学科队伍”“加强科学研究”“注重人才培养”等四大举措,细分“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全国同类院校一流培育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培育学科”等五大类别,进一步加大全校学科建设力度,力争在2030年将师大建成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张庆亮在报告中指出,全校上下要正确把握当前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现状,进一步加强对学科建设的思考与谋划,坚持特色发展做强做实长板,坚持开放发展激发办学活力,坚持创新发展完善机制体制,对现有学科进行分层设计分类建设。同时,要统筹推进“一流学科”与“一流本科”的共生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要不断打破学院、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加强交流交叉融合,加强人财物资源的集约调配和充分利用。他强调,学校将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全校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等重要决策与协调服务;将设立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条件支撑、国际合作等若干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公共条件平台建设,为学科建设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提供条件保障。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参会人员分为8个小组,围绕张庆亮校长的主题报告和《安徽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方案》等“一方案四办法”草案展开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各分会场交流碰撞、气氛热烈。大家普遍认为,学校在此隆重召开学科建设大会,适逢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束、高校争创“双一流”之际,正当其时。同时,也都认为主题报告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条分缕析、横纵对比、客观详实地描绘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内学校学科建设发展之路,对现有不足看得准、将发展思路摸得透、把建设举措落得实,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下午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副校长彭凤莲主持。周守标、高峰、桑青松、苏勤、徐彬、郑贤锋、储泰松、吴孝兵等8位教授先后代表各自小组汇报了交流讨论结果。他们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报告和5个文件草案,探讨了学校学科建设的道与路、虚与实、点与面、长与短、急与缓、轻与重等关键性问题,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顾家山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学科建设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也是学校近年首次召开的全校性学科建设大会,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入推进学科建设的坚定决心;大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思路、把握了重点,对于推动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加强学科建设是我校顺应时代潮流和高等教育改革大势,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的认识到,学科建设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作用,在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地位。

顾家山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大会精神推动学科建设,全校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大学科”建设理念,强化“特色”“创新”意识,抓好学科与专业、与科研、与社会服务的结合,坚持凝练好学科方向、打造好学科平台、建设好学科队伍、培养好创新人才;努力把“一流学科”与“一流本科”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尤其是要坚守育人这个大学初心,把本科教育作为师大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事业之本。他强调,学科建设不仅是关乎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更是统筹兼顾的系统工程,不仅是重点突破的攻坚战,更是点面结合的持久战;全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在新时代谱写学科建设新篇章,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彭凤莲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切实践行“特色、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不放松,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更加注重务求实效,进一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