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聚焦学科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化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本网讯(文/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王士武 /党委宣传部邾强)5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肖化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关于学科建设的做法与思考”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各学科负责人,各学位点负责人,各厅级以上平台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以及有关人员聆听了报告。副校长彭凤莲主持报告会。

肖化副校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从统筹部署、分层推进,改革驱动、内涵发展,竞争激励、绩效导向3个方面明晰了学科建设思路,从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国内知名建设学科、特色发展建设学科4个层次详尽介绍了学科建设重点,从完善学科运行机制、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科研与社会服务、拓展国际交流合作5个方面解读了学科建设的配套改革与责任主体单位,明确重点打造物理学和心理学2个一流学科特区,结合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谈到学科建设的思考与体会,他指出,学科建设要把握政策机遇,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强化顶层设计,发挥优势学科带动作用;要抓住关键环节,提高学科内涵建设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彭凤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肖校长的报告内容系统详尽,信息量很大,提高了我们对“双一流”的认识,解答了我们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疑惑和问题,很多经验与做法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对我校推进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她强调,学科建设要牢牢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着力引进高青人才,积极稳定教师队伍;要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探索建立学科特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要加强多单位多部门协调联动,协同推进,力争把学科建设搞上去。最后,她强调指出,全体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肖校长的报告,进一步厘清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路,查摆分析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加强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明确下一步学科建设方向与重点,以建校九十周年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师大精神,凝心聚力,争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力争在下一轮学科遴选和学科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