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2019年安徽省高校发展规划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网讯(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王士武)926-27日,安徽省高校发展规划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出席并致辞,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业勋,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檀俊,发展规划处房厚信、孙琴,全省36所高校发展规划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刘业勋主持。

张庆亮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及成效和“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初步思考。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是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院校对我校的信任,大家齐聚一堂,共商教育现代化2035的贯彻落实方案,共议安徽高等教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共谋安徽“十四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上,储常连作了主旨讲话,他指出高校发展规划工作要在学习上位文件精神中去看清方向,要在研判形势中辨明方位,要在深入调查中找准问题,要在破解难题上研究方法,要在改革发展中做好规划,要在做好工作时带好队伍。他勉励大家要围绕“六个力”来谋划学校发展规划工作,即拉高标杆,加大压力;综合改革,催生动力;落实“放管服”,激发活力;强化学科引领,增强实力;强化合作,形成合力;服务社会,展现魅力。他强调,要把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实化、硬化、刚化和体系化,不能虚化、软化、弱化。檀俊就高校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推进立德树人向纵深推进,二要提高高校的创新发展能力,三要在关键环节上改革破冰,四要在全球视野中开放办学。安徽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宜江解读了《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高教所)处长(所长)方明解读了《安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基本思路》。此外,会议还安排了分组交流讨论,各位代表围绕储常连副厅长的讲话精神、两位专家的报告、高校发展规划处的职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和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发展规划处之间的交流合作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分享了各自智慧,凝聚了更多的共识。

刘业勋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此次会议既是高校发展规划工作研讨会,也是高校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动员部署会。会期一天,安排合理、内容丰富,达到预期成效,大家提高了对教育事业的认识,加深了对高校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的理解,明确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的目标与重点,同时,大家也交流了思想。为进一步做好高校发展规划工作,他强调,要加强学习思考研究,提高规划工作的科学性;要增强责任意识,发挥规划部门的决策咨询与服务职能;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打造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规划队伍;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尽快启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