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本网讯(学科建设办公室 文/王士武 图/孙彦)711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程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学科评估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专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招办主任朱玉春,我校学科建设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校、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学科秘书),各一级学科带头人、一级和二级学位点负责人共计150余人聆听了报告。副校长彭凤莲主持报告会。

 

张淑林在报告中回顾了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与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从评估时间、评估原则、评估方式、评估指标等方面回顾了前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情况,解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规则,展望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思路和具体思考。她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思路是: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克服四唯顽疾”为突破口,坚持“一级学科评估”基本定位,强化特色分类;第五轮学科评估具体思考是: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更加强化思政教育成效,在师资队伍与资源方面更加注重支撑平台建设,在科学研究水平方面更加体现不同类别学科特点,在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方面更加注重社会服务贡献实效。最后,她还就学科评估谈了几点感悟:一是要正确理性看待学科评估。学科评估是把“双刃剑”,既要看到其发挥的正面导向激励作用,也不能忽视其带来的一些实践负面效应。二是要做好学科评估的统筹谋划工作。学校要做好学科评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上下一心、协同努力。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关系。既要重视学科评估的阶段性、竞争性工作,更要注重学科建设的长远性、内涵性发展,同时还要不断坚守和发展大学文化。

    彭凤莲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淑林教授的报告内容系统详尽、信息量很大,政策性、指导性很强,不仅开阔了我们对学科评估的认识,更是增强了全校对新一轮学科评估的重视,对学校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本次学科评估报告会精神,她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张淑林教授的报告会精神,准确把握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最新动态和基本要求,科学谋划学科评估的应对方案;要围绕学科建设与评估的关键领域,聚焦学科评估的核心指标,认真分析,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应对举措;要树立紧迫感和竞争意识,倒排工期、做实方案,明确建设线路图、施工图和时间表,列出短板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统筹全校资源,力争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