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朱小芸:以德育人,以乐育才

朱小芸教授1985年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开展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37年从教历程,她用艺术施以真善美的教育,将教育谱写为真善美的艺术。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信念,“严慈相济、教学相长”理念,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诠释着一名高校人民教师的“四有”大爱。

为党育才,以德润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朱小芸教授始终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实践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教书育人的“大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文艺工作等重要论述,将立德树人任务放在心上,将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己任。朱小芸教授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贯穿于教学之中,充分发掘音乐作品、音乐史、音乐家等蕴含的正能量与主旋律作为教育素材,在课程思政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她积极参加重大主题文艺活动,自己及带领学生热情讴歌党和国家的发展成就,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始终将爱岗敬业与爱生如子作为教书育人的“师德”,任劳任怨,年年超教学工作量数倍;认真从教,保证教学质量,从不耽搁学生一堂课;宽严相济,用言行身教感染学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精益求精,坚持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努力将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倾囊相授给学生。对于那些家庭有困难、个人遇难事的同学,她总是像妈妈一样,给她们生活、思想等方面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关爱。

潜心教学,桃李芬芳

朱小芸教授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如同自己的生命般热爱音乐和音乐教学。她始终坚持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曾先后赴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和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研修、访问学习,并能将先进的声乐教育理念,运用到实际的教材研究、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改革与人才培养工作中去,大胆地对声乐演唱艺术和教学的纵深领域开展探索和研究,积极组织开展教材的改革编写工作。她积极深入研究声乐课教学的内在规律,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基本需要和不同学习阶段的嗓音特点,努力加强个别课、小组课和集体课三者的均衡结合,切实解决学生歌唱的个性问题与传统教学方法之间的平衡问题;重视艺术实践活动,艺术实践是声乐教学成果展示不可或缺的部分,加强教学与艺术实践的结合,促进课堂教学内容与艺术实践的紧密联系,以课堂教学保证艺术实践的高质量,同时以艺术实践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教学方法上,积极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法,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努力从传统的经验式的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走向符合时代要求的科学教学法。

教书育人,桃李满园,学生是她最好的作品和最大的荣誉。多年来,朱小芸教授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为我省乃至于全国诸多省份基础教育团队、艺术院校和专业团体培养了众多专业教师和演员。为此,她也先后荣获安徽师范大学“文津名师”和“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

教研相长,治学严谨

从教以来,朱小芸教授多次参加各类重大演出,过硬的演唱功底,细腻的作品表达,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肯定和赞扬。为了不断提升教学和研究能力,2003年朱小芸教授远赴俄罗斯莫斯科求学进修,期间,荣幸受邀参加了第四届莫斯科之春的演出。凤凰卫视对这场演出作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在俄学习期间,她还多次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在学习国内外声乐艺术教育经验基础上,她积极总结实践经验,并使之上升到规律性的认识,将这些规律付诸于实践,切实做到教学相长、科学施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求精求真、求实求新、求善求美。她治学严谨、勤于钻研,多次组织安徽省声乐艺术研习活动和全省高等院校本科声乐教材建设、改革研讨活动,带领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团队成功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朱小芸教授培养出的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在舞台上用歌声赢得阵阵掌声,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成为安徽乃至全国音乐事业的顶梁柱,而她用信念与青春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音乐教育工作一线。她就是这样凭着对事业的良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件事、教好每一名学生,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四有”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