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单传友副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8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单传友撰写的论文“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的百年探索”被2021年第15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该文原载《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该文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过程,是一个在实践熔炉基础上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的综合创造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的过程。这个过程历史逻辑地指向三个维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初话语体系的追问、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代话语体系的探索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话语体系的建构。加快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必须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观照中追问原初话语体系;必须在世界历史的进程中,以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探索时代话语体系;必须将实践探索与话语建构结合起来;必须将理论话语、学术话语与大众话语结合起来;必须将话语体系的建构与打造标志性范畴、提出重大理论命题结合起来;必须将批判性与建构性结合起来。

据悉,该文发表后,在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8期进行了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21年第6期进行了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3期在学术卡片进行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