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徽商与江南文化”暨纪念张海鹏先生诞辰9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举行

本网讯(历史学院)由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安徽省历史学会、安徽省徽学学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分中心、安徽省重点智库安徽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徽商与江南文化”暨纪念张海鹏先生诞辰 90 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于724日在校举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安徽省徽学学会会长洪永平,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淮南师范学院院长、安徽省历史学会会长李琳琦,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道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主持。

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美国麦克丹尼尔大学、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以及《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人民出版社等近3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张海鹏先生生前友好、同事、学生等共50余人与会。

安徽师范大学是徽学研究的重镇,是国内最早组织团队开展徽学研究的高校,是徽学研究人员中获得人才称号最多、成果最为丰硕的高校,也是获得徽学相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奖项最多的高校。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张海鹏先生就以敏锐的学术战略眼光,第一个组建学术团队,专注于徽学和徽商研究,整理了大量研究资料,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学术观点,陆续推出《明清徽商资料选编》《中国十大商帮》《徽商研究》《徽商》等在徽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徽商研究》获国家首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等奖。以徽商研究为契机,安徽师范大学不断开拓新的徽学研究方向:如新安理学、徽州教育、徽州村落、徽州家谱、徽州文书、徽州方志、徽州文献、徽州方言、徽州三雕等方面的研究,推出了一系列著作,推动了历史学、地理学、教育学、经济学、哲学史、语言学、文献学、艺术学等学科的发展与建设,形成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文科特色。

20206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72级校友刘奇葆时隔23年再次回到母校、母院看望师生,深情寄语学校改革发展。他强调,要将徽学研究向江南文化研究拓展,推进安徽师大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更快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徽商与江南文化”,既是贯彻落实奇葆同志的指示精神,也是对张海鹏先生的深切缅怀。

张海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明清史研究专家,也是徽学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于1931年出生于枞阳县一个普通的乡村家庭,自幼受“桐城派”文风熏陶,酷爱读书学习。1954年以地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安徽师范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前身)历史学专业。1956年毕业留校任教,2000年去世,在学校整整工作了44年,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安徽师范大学。他先后任系主任、副校长、校长,明清史研究室主任、徽商研究中心主任。曾兼任安徽省社科联副主席、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朱元璋研究会会长、安徽省历史学会会长。1998年担任安徽省委、省政府组织编撰的二十卷本《徽州文化全书》学术顾问。1996年被美国国际名人传记协会收入《世界名人录》。张海鹏先生一生热爱教育事业,致力于人才培养。他既是师大学子,又在师大授业,对师大有着深厚感情。他在长期办学治校过程中,始终坚守实事求是、学以致用、从严务实的精神,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师大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师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爱戴。他所开创的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已成为学校学术研究、学术团队建设的一面旗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瞿林东先生将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团队誉为“学派”。去年,张海鹏先生的弟子王世华教授又担任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徽商百科”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王世华承担“徽商百科”得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的批示。

闭幕式由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光主持,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徐彬做大会总结,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世华致闭幕辞。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情回忆了张海鹏先生高尚的人格、儒雅的风范和渊博的学识,他为安徽省和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科、徽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开拓性、奠基性和前瞻性贡献,抒发对张海鹏先生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同时,还就徽商与江南文化研究、历史学科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据悉,本次会议是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徽学研究院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盛会,为学校历史学科和徽学学科发展擘画了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