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教资讯
【十四五】中共芜湖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芜湖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芜湖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1218日在市政务文化中心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2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市委书记潘朝晖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芜湖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潘朝晖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进行说明,并作了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性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市委《建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提出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机制,贯彻中央精神、符合芜湖实际、顺应群众意愿,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操作性,对我市“十四五”乃至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引领作用。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打赢防汛抢险大仗硬仗,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得到加强,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深入实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现代化大城市框架初步形成,三大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就,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落地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条件,面临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平台、新发展定位带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统筹“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芜湖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和安徽发展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芜湖定位,谋划未来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全会提出了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努力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长三角平均水平,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综合创新能力稳居长三角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各方面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芜湖、平安芜湖;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文化强市、教育强市、人才强市、体育强市、健康芜湖;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成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芜湖;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达到国际同类自贸区先进水平,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优势显著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芜湖力量。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在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基本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发展质量核心指标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力争进入全国50强,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上作出芜湖更大贡献。

全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全域孵化区建设,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布局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全国率先迈向中高端的智造名城。要落实需求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物流枢纽城市,扩大有效投资,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着力提升供给侧适配性和竞争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作为。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地方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地方经济治理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重视文化人才培养,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长江保护与生态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长三角中心区有特色有魅力的生态名城。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建设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高经济外向度,打造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枢纽型的开放名城。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促进高质量就业,打造区域教育医疗中心,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芜湖。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及省、市委“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芜湖更大贡献!

    全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芜湖新闻网 http://www.wuhunews.cn/p/2756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