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教资讯
【智库数据】基于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学科动态发展跟踪


【智库数据】基于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学科动态发展跟踪


本文根据1015日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对目前学科发展动态进行了跟踪(因软科最好学科排名仅公布排名前10%学科,因而10%之后的学科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内),本次对学科跟踪的档位划分预测延续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分档方法,即前2% A+档;前2%-5% A档(不含2%);前5%-10%A-档。

本文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目前学科发展动态的对比,归纳出了进步至A类档位的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的学科,以及排名有所退步的学科,以期为下一轮学科评估提供参考,因学科数量众多,因而本文根据12个学科门类(除军事学外)对学科进行了划分。
    根据目前的学科发展动态跟踪,在法学学科门类下,有41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约占总体的56.9%。其中,海南大学法学学科;广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扬州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学科,以及中山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学科排名由BB-档上升至A-档。另外,有27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的37.5%。此外,中山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下降至A-档。

1:法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工学学科门类下,有138个学科的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4.37%。其中,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科排名由C+档上升至A-档;深圳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以及北京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此外,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南京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福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深圳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湖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北京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四川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排名由B档上升至A-档。另外,有149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7.9%。在排名下降的学科当中,有16所高校的学科档位由A+档降至AA-档,如武汉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同济大学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上海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东南大学的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以及浙江大学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以及软件工程学科等。另外,有7所高校的学科档位从A档降至A-档,如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学科和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等。

2:工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管理学学科门类下,有44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约占总体学科数的51.7%。其中,华南理工大学的公共管理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公共管理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另外,苏州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在管理学学科门类下,有35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1.2%。在有所退步的学科当中,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和同济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由A+档降至A档;西安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以及浙江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由A档降至A-档。

3:管理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教育学学科门类下,有16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8.5%。其中,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上海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15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5.5%。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学科有所下降,从A+档降至A档。

4:教育学科排名情况


 
   在经济学学科门类下,有21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约占总体学科数的56.8%。其中,南京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另有武汉大学,暨南大学,浙江财经,中山大学,湖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财经大学9所高校的应用经济学学科也将由B+档上升至A-档。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则有望冲击A+。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14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学科数的37.8%。中央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学科有所下降,从A+档降至A档。

5:经济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理学学科门类下,有60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8.8%。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华中农业大学的生态学学科由 C+档上升至A-档,青岛大学的系统科学学科由 C+档上升至A+档,这和该校的重点支持发展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相呼应。另外,暨南大学生态学学科,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北京大学天文学学科由B-档跨越至A类档位。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华南理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科,中山大学统计学学科和苏州大学物理学学科由B档上升至A档。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54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3.9%。此外,有9所高校的A类学科档位有所下降,南京大学地质学学科由A+档降至A-档;清华大学化学学科,中山大学生态学学科,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学科由A+档降至于A档;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学科,南京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学科,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学科则由A档下降至A-档。

6:理科学科排名情况


 
   在医学学科门类下,有31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类,占总体学科数的50%。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西医结合学科由 C+档上升至A-档,上海交通大学的口腔医学学科由 B+档上升至A+档,另外,中山大学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护理学学科;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的基础医学学科;暨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的药学学科;福建中医药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的中西医结合学科;中国药科大学和江西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学科均由B类档位学科上升至A类档位学科。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25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0.3%。此外,有6所高校的A类学科档位有所下降,包括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复旦大学基础医学学科;北京大学口腔医学学科;浙江大学和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学科;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

7:医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农学学科门类下,有10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30.3%。其中,南京农业大学畜牧学学科,浙江农林大学林学学科,华中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学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扬州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均由B类档位学科上升至A类档位学科。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20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60.6%。另外,浙江大学的园艺学和植物保护学科以及南京大学的作物学学科均由A+档下降至A-档。

8:农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文学学科门类下,有27个学科学科排名上升至A, 占总体学科数的50%。其中,延边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学科;暨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均由B类档位学科上升至A类档位学科。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22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0.7%。另外,北京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由A+档下降至A档;黑龙江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华中科技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学科和浙江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则由A档下降至A-档。

9:文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历史学学科门类下,有11个学科的学科排名上升至A, 占总体学科数的50%。其中,四川大学考古学学科和中国史学科;以及上海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的中国史学科均由B类档位学科上升至A类档位学科。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8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36.4%。另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由A+档下降至A档,南京大学的中国史学科则由A档下降至A-档。

10:历史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哲学学科门类下,有9所高校的哲学学科排名上升至A,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64.3%。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西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哲学学科均由B类档位上升至A类档位。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学科排名有望从A-上升至A档。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哲学学科排名则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保持在A,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35.7%

11:哲学学科排名情况


  
 在艺术学学科门类下,有25个学科的学科排名上升至A,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53.2%。其中,取得突出进步的是深圳大学设计学学科,排名由C+档上升至A-档。另外,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和广西艺术学院的美术学学科;广东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和北京印刷学院的设计学学科;山西师范大学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中央美术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的艺术学理论学科;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均由B类档位上升至A类档位。根据目前的学科动态发展追踪结果来看,有19A类学科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 约占总体学科数的40.4%。另外,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学科和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分别由A+档下降至A档、A-档;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学科则由A档下降至A-档。

12:艺术学学科排名情况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12个学科门类下,进步至A类档位的学科,除农学门类占比30.3%,哲学门类占比64.3%之外,其它10个学科门类下进步至A类档位的学科均占总体的50%左右。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持平的学科,除农学门类占比60.6%,其它11个学科门类均集中在35%-45%左右。在各学科门类下,退步的学科占比较小,但涉及到的高校和学科仍应提高警惕。在下一轮学科评估即将到来以及双一流动态调整机制下,各高校均应把握自身优势,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提升学科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