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教资讯
【发展规划】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的绩效指标(KPI)

一、什么是绩效指标?

“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Indicators,简称KPI)是衡量一项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标,又称主要绩效指标、重要绩效指标、绩效评核指标等。“绩效指标”的作用在于认定、测量及跟踪一个组织在向既定目标努力过程中的成绩与进步。从高等学校的性质来说,首先,“绩效指标”要反映一所学校的办学宗旨。第二,“绩效指标”必须可量化。第三,“绩效指标”必须是一个学校达到成功的关键所在。第四,“绩效指标”制定后,必须让校内上下明确这些指标是学校各层制定战略规划的基点,也是整个学校的导航盘。

二、公立研究型大学的十个关键指标

1、财政收入来源结构;

2、财政支出结构;

3、财政收入剩余与支出赤字;

4、录取新生数与申请入学者人数的比例,实际入学新生数与录取新生数的比例;

5、全日制当量学生数与全日制当量教师数的比例;

6、本校奖学金支出与学杂费收入的百分比;

7、几种终身教授指标;

8、全日制当量教职人员占全部职员的百分比;

9、不动资产拖延的维修费占不动资产折旧的百分比;

10、过去五年中捐款校友占现有校友总数的百分比。

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绩效指标”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就绩效指标达成的三个共识:一是“绩效指标”是本校内部的期待值,也是跨校比较的参数;二是“绩效指标”是褒扬本校、激励每个学术单位朝着全校共同目标努力的工具;三是“绩效指标”不应成为每个学术单位套用的统一共识,而应该成为管理决策人员在对每个单位个性认识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做出更好决策的工具。

基于这些共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采取了以下这些步骤:

(一)成立一个由教工委员会和行政部门组成的“绩效指标”顾问团(The Performance Indicators Advisory Committee, 2004),专门负责“绩效指标”的制定工作。

(二)产生并改进“绩效指标”是个长期的过程,为了使“绩效指标”真正成为有价值的决策信息资源,“绩效指标”顾问团要求院校研究办公室做好以下工作:

1、提供与“绩效指标”有关的背景资料;

2、初步提出院级和系级“绩效指标”;

3、有计划地推出第二、第三代“绩效指标”;

4、将“绩效指标”标准化、坐标化,使跨校比较成为可能;

5、发展一套能发现问题的方法,使决策者能够理解系与系之间的本质性异同,而不是用千篇一律的数据指标衡量每个不同的单位;

6、培植一个理解、使用“绩效指标”的校园新文化。

在此基础之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立起了一座自上而下的、三个层次的“绩效指标““金字塔”,“金字塔”的顶端是院级学术指标,中间是系级纵向绩效指标和趋势,底层是各个专业自我发展的绩效指标及辅助数据。明确“绩效指标”的定义及其落实的轻重缓急,有助于促进持久的、多方的对话与交流。

附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要的“绩效指标”

(来源:里瑟琦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