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教资讯
【发展规划】系列评论之三:以担当精神推动决策落地

以担当精神推动决策落地

——三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

“要了解中国的下一步,你最好关注十三五……”最近,一首《十三五之歌》风靡海内外。对于关注“十三五”发展的国人来说,梦想的旋律已在心中激荡。一项调查显示,收入、就业、教育、住房、医保、环保等话题,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网民最关心的具体内容。人间万事凭双手,不管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还是创造个体“稳稳的幸福”,说到底,要靠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奋斗,要靠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

古人云: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奋斗目标提供了实践指南。接下来,就看如何贯彻落实。对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最关键的就是把中央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推进、发展的变化。

发展之路无坦途,攻坚克难看担当。最近,进入供暖期的东北地区遭遇严重雾霾,再次让环保话题成为社会热点。雾霾频频来袭,凸显治污之难,也折射转型之艰;检验治理能力,更考验责任担当。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矛盾,面对人民群众的迫切呼声,能不能担当、善不善作为是各级干部无可回避的考题。发展的新阶段、新挑战,要求干部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没有“我不上谁上”的担当精神,没有“做就做实、干就干好”的责任意识,就难以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五中全会强调,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其深意正在于此,其要求也在于此。

敢于担当,就需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开拓发展新局面。“知而不行,只是未知。”五大发展理念回答了“怎么看”,更明确了“怎么办”。在五中全会的部署中,每一个发展理念都聚焦突出问题,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为干部担当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经济新常态下,担当是用清障松绑的“除法”实现创新驱动的“乘法”,也是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好市场活力的“加法”;改革攻坚期,担当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于向自己开刀,也是以勇于探索的锐气,不断谋求新突破;转型升级的阵痛中,担当是认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勇毅笃行,也是敢于向污染亮剑的严格执法;全面小康冲刺阶段,担当是心系贫困群众的民生关怀,也是靶向治疗、精准扶贫的科学谋划。将五大理念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着力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经济发展,奋力破解扶贫开发、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就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敢于担当,就需要积极主动、尽职尽责,用兢兢业业的努力把握发展新机遇。机遇不等人,发展环境好不好,干部在不在状态、有没有作为,常常有着重要影响。干部状态是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消极懈怠、庸碌无为,该干的事不干,势必给群众添堵、使创业受阻,从而贻误改革发展良机。干劲十足、认真负责,各项工作就能有序推进,事业发展就会有声有色。面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新要求,各级干部更加需要振奋精神、盯住干、马上办,挺起负重的肩膀,才能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干事创业,牢牢抓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时间窗口。

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也是艰巨复杂的历史使命。建成全面小康,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也是担当者。“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开创全面小康的幸福图景,共同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