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教资讯
【发展规划】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主持17次深改组会议 “十三五”将推动改革迈向纵深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本周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

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明确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而“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跨度正好是从2016年到2020年,作为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而且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本次全会将如何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万众瞩目。

17次会议 84份文件 中央深改组会议直指改革“硬骨头”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据统计,自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共召开17次会议,审议及审议通过84份文件。

2013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明确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12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

20141月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召开至今,近21个月时间内,中央深改组会议共召开17次,审议及审议通过84份文件,即平均每隔1个多月就会召开一次会议。记者通过梳理每次的会议新闻发现,这84份文件虽然各有侧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头”。习近平在第一次深改组会议中就曾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

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 各领域协调推进改革

距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的时间节点上,“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成败,是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要素之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曾指出,“十三五”时期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胜利实现,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化改革”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主题词。过去一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改革部署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习近平曾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规划,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具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从三中全会至今,中央深改组会议召开了17次会议,关于司法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考试招生制度、环保督察、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方案、细化意见相继出台,并逐步实施。

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主持会议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时强调,“十三五”规划要突出改革创新。“十三五”规划将成为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

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 “十三五”应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的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今年2月,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总书记说,“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5月,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时,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6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一把手”座谈时,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7月,在吉林调研时,习近平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听取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要着力保障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

10月,在第17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十三五”时期将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本周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对“十三五”时期深化改革的任务进行部署。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