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十三五”成就巡礼】安徽师范大学:开创新局面 砥砺再扬帆

——“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

“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特色、开放、创新”办学理念,始终以规划为引领,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办学规律,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学校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本科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大会,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新时代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学校被评为全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文学院获批全国第一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入选“教育部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获评“2020年度全国智慧教学示范基地”等。获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级教研项目30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励12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1452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3013个。1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个专业正在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校友入选国家杰青达46位。


——学科建设获得新突破。突出学科“龙头”地位。召开学科建设大会,加强顶层设计,化学学科稳居ESI学科全球前1%材料科学学科成功入选ESI全球前1%4个学科入选安徽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5个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B类等级,新增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学科获得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项目,其中,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诗学)为Ⅱ类,中国史、教育学、生态学为Ⅲ类,组织编制了学校和6个省级高峰学科建设的五年规划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任务书。

——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效。坚持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成立长江流域生态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安徽省院士工作站、深圳研究院等。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集体项目等取得了新突破。发表各类高级别学术论文近3300篇,出版学术著作近300部,发明专利授权487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0余项。文科学报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理科学报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舒新文教授科研团队关于双黑洞吞噬恒星的最新发现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队伍建设得到新提升。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办学兴校的第一资源。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实施“文津学者”“文津名师”和人才储备等一系列人才计划。五年来,引进博士277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3%。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各类国家级人才称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101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6人次。

——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升级和社会民生。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增一批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逾亿元。被省级政府采纳或领导批示的咨询报告年均10篇以上。有序开展全省高考文理综合网评、艺术体育高考、研究生统考等各类招生考试和阅卷工作,顺利完成国培省培、高师培训、辅导员研修等各类培训任务,累计培训人员16万余人次。积极推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下层,成立幼教集团、小教集团、中教集团,共建托管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突显教育扶贫特色,持续做好宿松县三德村对口帮扶工作,连续五年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累计选派4800余名师生。

——交流合作实现新拓展。成立社会合作处,加强与国内高校特别是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密切合作,承办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和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安徽省教育厅在我校设立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等。与芜湖市人民政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等百余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办各类学术论坛、报告会1300余场,新成立广东、上海、北美等校友会10余个,成功举办90周年校庆。加强国际合作与服务,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被省教育厅评为首批示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新增中外联合培养专业9个。公派出国(境)学习交流950余人次,接待国(境)外来访600余人次。

——发展保障呈现新水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积极推进学校专项债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校区功能优化调整工作。开通了校园移动支付和“聚合”支付,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建成实习实训中心和两栋学生宿舍楼,开展专项修缮工程200余项,完成部分楼宇饮用水和洗浴热水进公寓项目,建成津南绿地、樱花大道等校园景观,提升教职工健康体检项目。加强“平安校园”、图书馆、博物馆建设,学校图书馆获批“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支持教授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发挥职能和作用。基础保障、学生资助、教职工收入均有较大增长,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成功召开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校领导班子连续5年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学校获批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奖补资金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全国共37所)等。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三个以案”等专题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学校开展十一届学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批荣誉称号。召开归侨侨眷第二次代表大会。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成功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团代会,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平台得到有力提升、发展空间提到有效拓展,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十四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全体师大人共同谋划,戮力同心,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育新机、开新局,为实现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发展规划处 安广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