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来我校调研高峰学科建设

本网讯(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 王士武)116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高教处处长梁祥君、科研处(学位办)调研员许绪荣一行来我校调研高峰学科建设。校长张庆亮主持座谈会,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庆亮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汇报了近期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推进情况以及加强高峰学科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高峰学科建设领导组,把高峰学科建设工作列入学校重大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定期督查、定期总结。二是抓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施工图和路线图。三是抓统筹协调,聚焦学科研究领域和方向,加大资源统筹力度,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四是抓机制创新,实施“学科特区”“平台特区”管理模式,实行特区负责人制度,学科特区享有特殊政策支持。五是抓跟踪问效,加强建设经费的使用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强化对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实现资源配置与建设绩效挂钩,突出建设成效。集全校之力扎实推进高峰学科,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突破。

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在听取汇报后,强调指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学科,此次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化学2个学科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项目,希望学校上下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加强高峰学科建设。一要摆到首位,将高峰学科建设作为学校首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高峰学科建设不仅是省教育厅和高校的事,更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一件事,学校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高高峰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强化高峰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二要全力推进,要拉高标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学科建设这个核心点,全面深化人事、教学、科研和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激励机制。三要激发合力,探索建立学科特区,给予2个高峰学科人财物等方面特殊政策,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和活力,全面整合校内资源,有效汲取地方和校友资源,积极争取上级组织、人事、财物等部门的支持,解决制约学科建设过程中的人才、平台和项目等瓶颈问题,全力打造学科实力和提升学科竞争力。四要狠抓落实,坚持有计划有举措,把高峰学科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抓住学科建设关键要素,重点打造国字号平台,汇聚领军人才和团队,承担或参与重大项目,争取产出重大成果。全校上下要拧成一股绳、攥紧拳头,集全校之力打造高峰学科。

会上,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梁祥君、科研处(学位办)调研员许绪荣还就如何加强高峰学科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和意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2个高峰学科的建设现状、存在差距和下一步需解决的问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作了补充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