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我校承办第四届孔苏未来教育论坛

本网讯(教育科学学院 白倩 孟庆娟)9月3日-4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指导,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和安徽师范大学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智能教育研究院承办,芜湖市弋江区教育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孔苏未来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以“人工智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西南大学以及武汉市、蚌埠市、宣城市等地教育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在大会做专题报告。当天线上线下参会人近10000人次,两天内视频回放观看超过17万人次。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主持,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在致辞中介绍了论坛的缘起和特色,并从“敲响智慧之门在链接,持续发展之路在文化”、“文化之力量,润物细无声”两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智能时代要发挥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力量赋能未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在致辞中介绍了科大讯飞一直坚持“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的核心理念,致力于用智能技术推动教育变革创新,并表示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坚持政策引领、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坚持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深化与各方的合作,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首先对支持本次论坛的各个单位和各位同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他指出我校是安徽省“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基础教育的引领者”,正在朝着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校迈进,并提出新时代要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在内的的新兴教育体系。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论坛的特邀报告环节。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主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中心主任钟晓流作了题为《应用驱动 顶层设计,推进人工智能示范校建设——云学校、云教室、云资源、云课堂》的报告,从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变革的高度,分享了云学校、云教室、云资源和云课堂的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进行了题为《三师课堂中的联合教学》的报告,介绍了从“双师课堂”到“三师课堂”转变,并总结了联合教学的7大原则。教育部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南大学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进行了题为《智能时代教学范式的转型与重构》的报告,强调在智能化时代,教学范式已经面临转型与重构,教师要基于互联网思维再造学与教模式。教育部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安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吴敏进行了题为《基于智慧平台和智慧教室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报告,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实施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教师创客联盟秘书长白浩进行了题为《“双减”背景下区域智慧教育推进路径探索》的报告,探索了区域化的智慧教育应如何推进。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席院长刘邦奇教授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规模化因材施教》的报告,提出智能技术可助力科学识材、精准施教、发展评价。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汪琼教授进行了题为《高校支撑区域智慧教育建设模式实践》的报告,阐释了以“区域”粒度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江南大学“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志强教授进行了题为《数智融合:互动分析视域下的学习研究》的报告,强调了在数智融合时代多模态数据的重要意义。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聂竹明教授进行了题为《计算机如何从娃娃抓起:幼儿编程套件中美比较研究》的报告,对中美两个国家6个典型幼儿编程套件进习了深入分析。9场特邀报告分别由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维智、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辛治洋、安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主任杨滨、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以及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亚飞主持。

圆桌论坛由科大讯飞教育BG副总裁王士进主持,江南大学“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明选教授、西南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刘革平教授、安徽省蚌埠市教育局沈亮局长、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教育体育局方葆玖局长、武汉经开区教育局党委韩瑾委员等五位专家和领导,围绕“多方合作支撑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当前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状况,提出要注重区域统筹建设、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统筹规划学习资源、完善各类终端设备。

专题论坛一以“智慧教育教学方法研究与创新”为主题,由安徽师范大学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博士主持,扬州大学冯锐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唐烨伟博士、江苏师范大学王娟教授、芜湖市利民路小学周萌老师和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吴文涛博士分别进行了报告。专题论坛二主要以“高校智能化校园建设实践与创新”为主题,由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胡东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金智教育副总裁田振国、西北师范大学贺相春博士和安徽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吴长义分别进行了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季至宇主持。李宜江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虽然本次论坛时间短,但形式灵活多样;虽然有的观众远隔千里,但互联网将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和支持论坛举办的老师、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宋树强致闭幕辞。他对前三届论坛的举办进行了回顾,对安徽师范大学克服疫情困难顺利完成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和感谢。展望未来,他期望教育信息化产学研各界能携手将孔苏未来教育论坛建设成为一个“小而精、小而美”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智能时代中国教育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