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舒新文:星光不忘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

舒新文自2015年入职安徽师范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把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放到工作的中心地位。爱岗敬业,努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大胆改革创新,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科研育人

在本科教学过程中,承担过《大学物理》《普通物理续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力学》4门本科生课程以及《实测天体物理学》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把思想道德教育、科学家精神的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曾获安徽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每年担任本科生“雏鹰工程”的指导教师,做学生学业、专业、就业、生活方面的领航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优培”论文2项,受指导的本科生大多数进入985重点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继续深造。2014级卓越理综班的侯长健同学还在教学类国家核心期刊《大学物理》参与发表论文(2017,第36卷第2期)。注重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和能力,践行科研育人,曾获安徽师范大学科研人物和安徽省青年皖江学者。

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完善平台育人

曾担任物理学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积极投身专业建设,作为负责人申报并获批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2018年作为专业负责人起草和修订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强化数理基础,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和专业能力培养,取得了积极的效果。2016级物理学专业的考研率超过50%,创历史新高。积极投入学院学科建设,作为学科带头人参与申报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获得批准(2018年),实现了历史突破。

因材施教,精心培育每一位研究生,不放弃每一位研究生。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注重知识背景和能力的差异,善于发现研究生的兴趣、长处和不足。例如资助2017级研究生张文杰短期赴著名学府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学习(是学院近几年唯一一位赴美国交流的研究生),开拓了学术视野,为后来该生作为第二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精心定制硕士论文课题研究计划,每届研究生都能在一区期刊发表论文,例如硕士生代贝贝和宋洁茹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一区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和《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上。

注重团队协作,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注重团队建设,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协助学院从瑞士日内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著名高校引进优秀博士5人。组建安徽师范大学天体物理研究团队,成立天文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关心和帮助团队骨干成员发展,青年教师彭方坤、吴东红、孙鹿鸣入职后顺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团队建设取得了积极效果,科技创新能力强。近5年团队承担国家基金项目7项(含1项国家“优青”),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1篇第一作者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合作Nature。发现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第二例双黑洞潮汐撕裂恒星罕见天文现象,被欧洲空间局网站选为“新闻和亮点”成果。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了该成果,网络点击量超过4700余万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2020年下半年美国新冠疫情肆掠,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他不忘师恩,主动联系曾经在美国求学时的导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郑玮研究员和Tahir Yaqoob研究员,尽己之力提供帮助,为他们寄出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援助,共同抵抗疫情。虽隔万里,师生之情源远流长。

以专业为基础,积极倡导社会服务

大力推进大学生和中学生科普教育。尽管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他积极参与“师大九三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交流座谈会。结合自己的天文研究,与青年学子分享学习和成长经历。曾多次参加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品牌项目“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为师生们讲授了引力和黑洞的科学知识,培养年青学生正确的科学观和价值观。相关事迹在九三学社权威媒体《团结报》和社中央公众号专题报道。 他砥砺奋斗,锤炼品德,展示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作为负责人获得第24届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