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李平:潜心耕耘三十载,笃志奉献育满园

在课堂教学一线,他是和蔼可亲的辛勤园丁,默默耕耘三十载;在科研领域里,他是率先垂范的学科领头人,务实严谨,成果丰硕;在社会活动中,他建言献策,传递民意,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他就是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首届“三全育人”最美教师李平教授。

三尺讲台的那份坚守

在教学活动中,李平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三尺讲台,先后承担过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十余门课程,并自觉坚持课程思政的原则,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着力学生的人格塑造和心灵陶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自己对学术的热爱融入教学之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引导他们乐于探索、自主探索。他的课程在学生中一直非常叫座,所授课程学生测评均分在90分以上。

“选择院选课时,我一直紧紧盯着李平老师任课的《文心雕龙》研究,没想到几秒钟的功夫就抢完了,还好我动作快!”文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略带兴奋地回忆道。《文心雕龙》研究的课堂上,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甚至有学生自带板凳前来听课。“知识是传授不完的,作为教师更重要的是‘授之以渔’。”这是他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为了帮助学生尽快地成长,他常年坚持课内课外、课前课后、三尺讲台与新媒体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之余,利用多种新媒介,对学生的疑难困惑进行答疑解惑,并将自己的读书札丛分享给学生,探索教学改革的路径,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此外,他还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教学实际,先后在敬文讲坛、学海导航、名师现身说法、专业学术沙龙、皖江大讲堂、盟员论坛等场合,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作过数十场专题报告,宣讲学术,弘扬正气。

讲台背后的那份执着

李平教授认为高校教师要致力于教学建设、改革和创新,不仅要站稳讲台,还要积极承担教学改革项目,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编写有特色、高水平的高校教材,以嘉惠莘莘学子。

他1994年开设“中国文化概论”课程,为配合本课程的开设,利用课余时间,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心得,主编了《中国文化概论》教材。该教材1999年初版,2002年修订版,2007年第二版,2015年第三版,2021年第四版,累计发行十余万册,并于2001、2005年两次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系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2018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教材。2019年,又组建了以他为课程开创人和第一主讲教师,以项念东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教学团队,申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于2020年成功获批,使该课程率先进入全国高校本科一流课程行列。

他还数十年如一日地为本科生开设《文心雕龙》选修课,并凭借其突出的教科研成果和学术声望,当选为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使我校的《文心雕龙》教学和研究驰名学界,经久不衰。为了给学生提供合适的教材,他又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撰写了《文心雕龙导读》,2011年凤凰出版社出版,2018年又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了修订版。

此外,他还与北京大学刘勇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韩湖初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陈良运教授合作,参与全国统编高校教材《古代文化经典选读》《古代文论名篇选读》的编写,扩大了我校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

薪火相传的那份责任

李平教授在重视本科生基础教育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学校高端人才的培养,在研究生教育中,他未雨绸缪,认真擘画,特别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储备,凸显了他在学术事业薪火相传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在研究生教育中,他是率先垂范的学科领头人,曾是我校艺术学硕士点创始人,文艺学硕士点带头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重要骨干和文艺学方向负责人,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一生致力于师范教育,精心育人,桃李满天下,培养的不少学生已晋升为教授、博导,成为教育战线的栋梁之才,学术领域的中坚力量。

他还长期担任民盟安师大委员会主委和省政协委员,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每年两会期间,都积极利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其中,《加快我省文化软实力建设》和《关于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思考》的提案,被列为1号提案,并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由于表现突出,他被民盟中央授予全国“先进个人”光荣称号。2014年他领导的民盟安师大委员会,又荣获民盟中央颁发的“先进基层组织”奖。鉴于李平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杰出贡献,学校授予他首届“三全育人”最美教师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