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经管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助力学生发展

本网讯(经管学院 吕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发展。

以德育为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党史学习、党史宣讲活动,经济管理学院联合芜湖市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开展“经管先锋进行业”系列活动,立足地方,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同,通过组织经管学院“党史先锋宣讲团”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将宣讲活动送到行业基层、企业生产车间一线,传播经管先锋党史宣讲声音。

在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中,经管学院注重整合行业资源和专业特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通过开展“经管先锋进行业”党史宣讲团学生宣讲员选拔,将理论素养好、精神面貌好、表达能力强的学生党员、学生团员选到宣讲队伍中,培育起一支成长于商科专业、乐意投身基层一线的宣讲队伍,有效解决了行业、企业基层一线“谁来讲、怎么讲、讲什么”的问题,打造了“小微化、便捷化、一线化、基层化”的行业一线党史宣讲课堂。截至目前,“经管先锋进行业”党史宣讲团已组织开展进芜湖市行业、企业宣讲活动22场,参与学习受益企业一线员工达1600余人,活动得到了芜湖市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活动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安徽青年报》、安徽新闻联播、芜湖新闻网、今日芜湖等媒体报道。


以智育为本,引导学生加强专业能力。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团活动与专业素养培育的契合度,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金融素养教育,近年来,学院结合专业、学科优势,整合专业资源、志愿服务资源,开展了安徽省高校“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教育、“金融素养课”进班级、金融教育进社区等系列“金融素养教育”活动。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实施“金融素养教育提升计划”,打造公益性的在校大学生和社区居民金融素养教育提升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完善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在校大学生和社区居民的金融素养。

经管学院大学生金融素养教育以防范校园贷、网络贷宣传为主要内容,宣传足迹遍布全校72个班级,芜湖市12个社区,受众达四千多人。大学生金融素养提升行动事迹也因此被评为第16届“感动师大”校园精神文明十佳事迹。

以体育教育为重,引导学生锻炼强健体魄。经济管理学院积极整合体育教育相关资源,将其打造成学生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学院先后谋划《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体育竞赛组织与表彰办法》《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球队建设方案》,成立学院大学生体育运动中心,科学谋划篮球、足球、排球等球队建设,开展具有商科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

经管学院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活动和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四月以来,经管学院以“经”彩有你·体美劳教育实践活动月为契机,开展了“经”彩之战·系列学生体育竞赛。学院先后开展了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一系列学生体育竞赛,在学院形成了人人参加至少一项体育竞赛活动的氛围,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凝聚力、战斗力。

以美育为贵,引导学生提升审美意识。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经”彩有你·唱支赞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组织全院学生参加“经”彩之声·唱支赞歌给党听合唱比赛。经管学子积极参加,展示班级风采,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以劳动教育为基,引导学生夯实基础素养。经济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院室风、班风、学风、院风建设,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经”彩之家·基础文明素养培育系列活动,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明亮教室创建活动,夯实学生基础文明素养。

“经”彩之家·基础文明素养培育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通过院、班、创建活动督导检查组三级联动,班级常态化创建、学院学生会定期检查、学院领导老师不定期督导检查,深入学生宿舍、班级,了解文明创建情况。主动发挥发挥学生骨干、学生会干部和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助力全院学生重视基础文明素养的重要意义,从而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实现全面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完善人格、培育人才为育人目标,积极构建“以德为先”“以智为本”“以体为重”“以美为贵”“以劳为基”的“五育并举”育人模式,准确把握“五育”之间的辩证关系,各发其力,同频共振,合力打造品德高尚、知识扎实、体魄强健、心灵美好、尊重劳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